打光(1)(阳弃现代)

一、

 

 

「这位先生,冒昧打扰,我能拍摄你午觉的样子么?」

 

炎夏午后,烈阳正炽,公园里的游客除了少数人还待在荷花池边赏荷,大伙儿都纷纷走入凉亭遮荫。一名男子无顾人声的扰攘嘈杂,独自闲适地靠着亭柱闭目休憩,直到不速之客打断了他的美梦。

 

等了会儿对方迟迟不见反应,来者没有放弃,他轻轻地摇了摇对方手臂,不死心地叫唤:「先生、先生?」

 

终于,休憩的男子蹙起眉头,缓缓睁开双眼,瞬间听见一声惊呼:「啊,居然还是异色瞳!天!」与此同时,他也因对方那灿亮的金色发丝而半瞇起才刚睁眼的眸,两人就这样静默互瞅约莫半分钟。

 

「我可以拍摄你午觉的样子吗?先生?」金发男子再次提问,未等对方答复,他又补充道:「如果可以再加上几张开眼的模样就更理想了,嗯?」

 

「滚。」异瞳男子沉声赶人,换个姿势准备再次打盹。

 

「唉呀,别这么快拒绝。我是个摄影师,你让我拍几张照片,就几张,我保证不打扰你睡觉,而且会把你拍得很好看,拜托帮个忙吧。」

 

「我为何要帮你?」异瞳男子冷冷问道。

 

「因为你的灵魂在召唤我,他向我强烈表达这世上只有我能拍出他的极致之美,要我一定说服你答应让我拍照!」

 

异瞳男子受不了这些怪言怪语,起身走人,金发男子却跟着追了过来,边走边解释:「好吧好吧,我告诉你实话!我今年要是再拍不出一组得奖的摄影作品就得喝西北风啦!原本我想来拍池塘里那些荷花,但是题材太过普遍,得奖机率不大,我必须挑出与众不同的目标才能拍出绝无仅有的惊人之作!」

 

「这些事与我何干?」

 

「你就是我正在找寻的目标呀!我见过形形色色风格迥异的模特儿,却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气质像你如此特别,具有这么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。我苦思冥想,尝试从我看过的摄影集当中寻找你的图像,任凭我怎么回忆也毫无印象。你说这是不是命中注定,你的灵魂之光只能由我发掘?」

 

异瞳男子打断对方的「高见发表」,指向前方道:「看见那间派出所么?你再跟来,我就教你去里面待上几个钟头,哼。」

 

异瞳男子话才说完,高挑的身影很快消失在转角巷口。留在当地的金发男子闭紧薄唇,没了刚才的积极亢奋,神态渐转沉稳,他盯着空无一人的巷口暗忖:「我一定要找到你,让你成为我的模特儿。」

 

 

 

 

弃天帝坐在自己的诊疗间里生闷气。上午结束一位难缠的病人,下午预约的病患由于临时有事取消看诊,原以为可以到附近公园喘口气偷个闲,不曾想竟遇到一个病得更重的人,满口胡言乱语,害他原本的小确幸因此泡汤。看来提升国民整体身心健康是刻不容缓的事,否则他日后将连打盹小憩的地方都找不到!

 

诊所大门被打开,中断了他的思绪。弃天帝的诊所是一间私人心理治疗所,同时提供完整的临床精神疾病诊疗以及专业心理咨商。诊疗采预约制,下午病患临时取消诊约,这个时段原本应该没有访客的,然而他却听见助手伏婴师似乎正在阻止一位试图擅闯诊间的莽汉,于是出去查看。

 

「我真的有事要找弃医生,请帮我转达吧。」一个听来既陌生又熟悉的声音,令弃天帝微微一愣。

 

「抱歉,诊所采预约制,没有事先预约挂号无法临时看诊,我们医生正在休息,请你先填妥病历资料和预约表格,等候通知吧。」

 

「嗯,我说这里不是精神心理治疗所么,病患还没看诊就先被强硬打枪,你们这样照顾病人心理的?」

 

「规定就是规定,除非你说明清楚你的急迫性,我或许会斟酌情况给你破例。」

 

「急迫性么……」

 

「居然是你,如何找到这里?」这名执意要见弃天帝的病患正是公园里的金发男子,不到半小时时间,两人再度相遇,令弃天帝心底生出一丝讶异,原来他真的有病?

 

「哈,我就说我们有缘吧。我顺着街道走过来,筛选了几种你可能会从事的职业,一间一间找人,就被我找到啦。原来你是心理医生,有趣、真有趣。」

 

伏婴师忍不住抬头端详眼前滔滔不绝的金发男子,心底做下他果然急需立即就诊的结论。

 

「你要问诊或咨商?」

 

「我想和你继续刚才的话题。」

 

弃天帝半阖起眼眸,不动声色道:「看过价目表么?」

 

「看啦,有够贵!我只是想找你说话,可以算便宜点吗?」

 

「在诊所内,没有私人聊天时间,只有问诊或不问诊。你想清楚吧。」

 

「唉,好吧。我要与你『咨商』。」

 

「伏婴,让他填病历表,填完就带他过来会谈室。」

 

「好。」

 

 

 

 

现在,弃天帝与金发男子两人正面对面坐在会谈室里,开始男子的「心理咨询」。

 

弃天帝就着手里病历稍作研读,对方的名字让他暗自冷嗤了声。

 

太阳神?竟然自称为神,这人从名字开始就有问题了呀,啧。

 

犹似听见弃天帝的心声,太阳神微微笑道:「我想再次诚心邀请你与我合作,当我的摄影模特儿。你看看我们一个神、一个帝,神帝神帝,这组合听起来多威风、多响亮!简直天作之合呀!」

 

弃天帝没有立即回复太阳神的邀约,他本着医生专业判断,对太阳神的言谈行止、表情动作仔细审视了遍,才回道:「你为了达成目的,找出一位相识不到十分钟的陌生人,不惜多方干扰毫不相关的工作场所,完全没有考虑后果。你做任何事都是这般不择手段的么?」

 

太阳神收敛笑容,坐直身躯,缓缓回道:「嗯,关于你说的这些,有几点内容我必须澄清。首先,我并非『不择手段』找到你。我只是透过最直接的思考反应,注意到你离开当下没携带任何东西,也没搭乘任何交通工具,猜想你可能是在这附近工作的人,决定采取一一访查的笨方法,连手段都称不上。第二,我并没有『干扰』那些工作场所。我向每间店家公司负责接待访客的招待人员仔细描述了你的样子,很有礼貌向那些人询问你的行踪。直到进入你的诊所,一眼看见医生执照上的相片,证明我毅力感人,不负苦心,终于成功。最后,我想请你当我模特儿,趁着还有机会找到人,当然不能轻言放弃,这与你认识一秒钟或一百年是没有影响的,这样有解释到你的疑惑么?」

 

「嗯~思绪清晰、能言善道,还需要找心理医师问诊么。」

 

只见太阳神叹了口气,说出一句令弃天帝终生难忘的话:「唉,我得到一种没拍到你就会抱憾终生的病。」

 

弃天帝俊眉微挑,心里想着要不是他们现在是医患关系,他已经被他一脚撵出门了!不过,对方可以轻易说出这种话来,表示真的有问题。

 

「你这般坚持要找我摄影,难道有其他原因?嗯,我指的是公园说的那些理由以外的原因。」

 

「当然有呀。」

 

「喔?」

 

「看见你,我觉得心底深处的感情被触动了。」

 

「何种感情?」

 

「你答应我的提议、愿意让我拍照了吗?」

 

「你还没回答我刚才的问题。」

 

「这,不是我不愿意回答,而是这个问题的答案,必须等你点头答应才能进行下一步。」

 

「难道要透过你的摄影去剖析你的情感?」

 

「真聪明,不愧是心理医生,一点就通!」

 

弃天帝沉默了。他说的并非全无道理,精神心理临床上确实经常藉由病患最在意的人、事、物分析评估病患的病因与病征。对方从一开始就对自己展现强烈的亲近行为,显见自己是关键要素,如果想继续他的医疗,找出影响他的病源,自己势必也得参与其中,或至少涉足一部分,他应该接下这个个案吗?

 

「在开始你的诊疗之前,我想先跟你建立几点共识,共识成立,才会继续下去,否则咨商只此一回。」

 

「好,你说。」

 

「我在诊疗期间有个基本原则,不和病患建立医患以外的私人关系。因此出于诊疗需要的拍摄照片,只能用于医疗分析,不得作为其他用途。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其次,所有问诊咨询地点限于本所。」

 

「也就是只能在诊所里拍你照片了。」

 

「嗯。最后,针对诊疗所需,医生个人的参与协助以三次为限,如果病况没有好转,建议另寻高明,以免延误病情。」

 

「真是死板板又冷冰冰,和我听过的心理医生完全不同。对于别的病患你也设下这么多限制、立下这么多规矩吗?」

 

「没,因为其他患者不曾要求我配合他们进行看诊咨商以外的活动。」

 

「哈。」太阳神无奈笑笑。

 

「如果没问题,我就根据这些共识拟定一份契约,你下回再签约即可,今天会谈到此结束,待会儿你可以到柜台预约面谈时间。」

 

「等等,弃医生,既然来了,我们今日可以先拍几张照片吗?」

 

「算做一次协助就可以。」

 

「欸,我们契约还没签呢,要这么硬吗?」

 

弃天帝无语盯着太阳神看,太阳神明白没有妥协空间。

 

「唉,好吧,一次就一次。开始啰。」

 

 

 

太阳神结束拍摄,走到柜台预约时间,伏婴师面无表情看着他,冷嘲道:「我从未见过来到这里还能这么积极主动的人,你是第一位。」

 

「哈,你在称赞我吗?多谢,这样做就对啦!」

 

伏婴师冷笑,不予置评。

 

「对了,我待会儿能参观诊所环境和内部摆设吗?」

 

「当然,提供给每位患者安心可靠的隐密空间,是我们诊所的重点之一,每间会谈室和治疗室你都可以随意参观,有任何问题也都可以来问我。」

 

「真好,我收回刚才说你们待客不友善的批评。」

 

「没什么。」

 

「那我就进去参观啦!」

 

「又是怪人一个。」

 

 

(待续)


评论(1)
热度(1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棄天帝_唯吾永恆不朽

©棄天帝_唯吾永恆不朽
Powered by LOFTER